审计处
    审计视野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2019年10月21日 08:16 作者: 点击:[] 编辑:刘老师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七十年来,祖国各方面建设成绩斐然,正是因为有无数充满执着,又不服输的人。比如“前夜”这个故事里电动升旗装置的负责人林治远,就是一个饱含科学精神,执拗又不服输的人。在条件简陋的“实验室”里坚定实践他的梦想,实现那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因坚信这一点,他带领团队克服了缺乏材料、缺乏音乐、实验多次失败等诸多困难,最终实现了毛主席启动电动装置升国旗的历史性时刻。这在我们今天看来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在七十年前的中国,满目疮痍一穷二白,连钢材都极为罕见的情况下,只有像林治远这样技术过硬、一丝不苟又不服输的人,才能实现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任务。也正是有与林治远一样的一批老一辈工程师与科学家,作为建设者为新中国奠基,才使新中国改天换地,换了一番模样。

    “相遇”这个故事也是一样,主人公高远,一位核工程科学家,在实验即将失败又遇险情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冒着核辐射的危险去保护实验装置,这更是一种伟大的执着,伟大的不服输。在核试验的紧要关头,如果实验失败,选用的方法错误,无数人的努力将付诸东流。可以说高远一人力挽狂澜,挽救了实验基地。我们所熟知的两弹一星元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邓稼先、郭永怀,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祖国的承诺,邓稼先受到核辐射英年早逝,郭永怀为了保护文件资料坠机时壮烈牺牲……可以说,没有他们的执着与不服输,就没有今日之中国。

    “护航”故事中的吕潇然,不服输的上离心机接受超重考验,“回归”故事中所有人一定要将手表调准到不差一秒,“北京你好”故事中汶川男孩一定要去摸一摸父亲建造的体育馆。这些执拗与执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正是中华民族一种可贵的民族精神,使得我们的民族得以传承,得以屹立于世界。七十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唯有继承先辈的精神,继续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才能不负无数先辈为之流下的汗水与鲜血。

                                    魏林晚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