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视野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把握制度建设的根本原则 让制度更加科学严谨规范----审计处、内控办党支部学习“7.26”讲话精神心得

    2017年10月16日 09:28 作者: 点击:[] 编辑:刘老师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2016年我校启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2017年校内各单位都加快了立规修规的步伐。审计处也陆续收到了相关部门送达的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在仔细研读各项制度过程中发现,有些制度结构严密、措施得当、简便易行;有些制度过于笼统、与学校自身的管理实践相差较远,措施不切实际,不利于制度的执行,进而影响制度制定与执行的严肃性。

    近日,审计处、内控办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监察处网站《把握制度建设的根本原则--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一》《只要方向正确 迈出一步就是胜利--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二》《确立够得到的高标准--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三》等有关制度建设内容的相关文章,并结合我校目前管理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展开了集体讨论。现将支部学习心得做出总结与大家分享,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制度建设工作抛砖引玉。

    改革的本质在于组织与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变革不会一朝一夕完成,制度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实践永远走在制度的前头,制度建设应当体现必要性与可行性的有机统一,谨防落入“制度陷阱”。

    在学校综合改革发展进程中,老问题不断得以解决,新问题时时涌现,校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必然是一个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的过程。立规修规首先要思考有没有必要、是否可行,制度建设不是做文章,不能脱离实际搞逻辑推演。问题导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制度建设必须坚持问题突出,重点解决的根本原则,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脉络,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把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搞清楚,明确立规修规的具体目标,将实践探索中提出的工作要求、行之有效的经验写进制度、转化为规则,使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项制度着重解决一个方面问题,并做到要义明确、拿捏适度、简便易行。避免将亟待破解的问题淹没在大量条文中,把重要的问题信号变成学术研讨,导致原则、口号大于效力,结果落入“制度陷阱”。制定制度的过程同时也是发扬民主、统一思想、提高觉悟的过程。应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经过充分酝酿,反复论证和集体研讨,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制度的有效执行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牢。

    我校一贯重视制度建设工作,特别是2016年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启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学校已经形成校长直接挂帅、分管校领导各司其责、内部控制办公室专职指导、涉及内部控制建设的各单位均成立了由处领导专门负责,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落实,上下联动、紧密结合的内部控制建设良好格局。任何一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既是对前一阶段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实践的开启,因此,在立规修规的过程中,不应追求大而全,也不应操之过急,谨防制度笼子成了箱子、牛栏观猫等现象。我们应该首先认真总结管理实践中的经验,着重针对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从健全体制、机制的大局出发,把握每一个管理细节的具体要求,做到制度制定特别是制度修订的与时俱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一次次升华,实现制度建设的螺旋式上升。

    正如文章中所言:“扎紧制度的笼子,决不意味越多越好。规章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形式花哨,而在务实易行。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恰如其分、宽严相济,循序渐进将笼子一步一步扎紧”。

     

                                                               审计处、内控办党支部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