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工作动态
    共64条  1/8 
    首页上页  

    2019年审计工作要点

    2019年07月11日 08:01 作者: 点击:[] 编辑:刘老师

    2019年,我校审计工作总体目标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提质增效科技强审两大理念,超前布局,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采取数据式审计模式开展审计工作,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行政效能、权力运行、整改落实等诸多方面,有效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落实党建+”模式,发挥政治学习一颗子带动业务学习一盘棋作用

    2018年为充分发挥党建学习引领作用,我校审计处提出了党建+”模式,有效提升了政治学习新动力,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将继续深入落实党建+”模式,将政治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中心工作,利用党建平台,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阻断形式主义,杜绝两张皮,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全面发展。同时,积极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交心谈心、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制度。

    二、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2019年,我校审计处将继续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紧扣权力运行责任落实两条线,结合我校实际,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继续开展离任审计,探索开展任中审计,将两种审计形式有机结合。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三、扎实推进常规审计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中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审计工作。

    (二)加强工程管理审计。以促进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工程管理审计,深入开展对重大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注重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相结合,对工程造价管理、财务管理中的控制缺陷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

    (三)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内部管理需要,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内部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利用审计反映制约发展、阻碍进步的措施规定,揭示内部管理存在的风险漏洞,及时研究解决并推动改进完善。

    四、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进程,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根据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有效推进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内部审计管理软件》建设工作。同时,继续采取数据式审计模式开展审计工作,缓解日益繁重的审计工作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有效落实审计全覆盖,为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高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

    五、推动内部控制审计,切实加强风险防控

    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继续推进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常态化。围绕审计重点和关注点,针对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环节,择机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并根据内部控制审计评价意见,及时改进,规范运行,推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不断完善与提高。

    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

    2019年,我校审计处将继续以抓好人才建设,培养业务精兵强将,优化队伍结构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将审计事业的发展与审计人员职业生涯的发展有机结合、派出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加大对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有效促进审计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