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工作动态
    共64条  1/8 
    首页上页  

    2016年审计工作年鉴

    2017年04月13日 17:07 作者: 点击:[] 编辑:刘老师

     

    2016年,学校审计工作在教育部财务司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紧密围绕“为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主题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线,在加强和促进学校管理,规范校内经济秩序,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审计处独立设置,明确领导体制

    2016年,学校将与纪委、监察合署办公的审计处独立设置,明确了校长直接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协管的领导体制。新设财务审计、工程审计两个科,编制9人。学校增强了审计力量,为有效发挥审计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工作部署,加强政治学习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学校《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采取边学习、边结合实际讨论的方式,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

    2.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按照《陕西师范大学机关部门党支部“服务学院、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下半年与物理学院结对共建,共同组织收看了纪录片《榜样的力量》,听取了王晓荣教授“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的专题报告。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安排意见》要求,研究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与基建部门、内部控制部门共同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四个合格”,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增强工作创新动力,深化业务学习

    1.多途径、多方式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

    业务学习主要采取自我学习与派出学习相结合,坚持结合具体实例进行针对性学习,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1人通过高级职称考试,派出4人次赴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调研学习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控制工作经验;9人次参加教育审计研讨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等;多次听取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内部控制培训课程。

    2.承办中国教育审计学会高校内部控制培训班。

    201610月,审计处承办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高校内部控制培训班,校内外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审计领域6名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

    3.加强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

    《我校财务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的特点和体会》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骨干专业实务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并得到与会同仁的好评。组织申请的中国教育审计学会“高校经营性资产风险管理机制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公开发表《高校经营性资产风险管理机制探讨》一文。在校报刊登3篇关于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新闻报道。

    四、突出审计重点,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共计105项,审计资金315,743.26万元。其中财务审计18项,审计资金287,428.16万元;工程审计87项,审计资金28,315.1万元。

    1.财务收支审计。

    1)完成学校2015年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提出规范和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及规范会计核算等处理意见和建议。

    2)完成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20136月至20166月财务收支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提出重新商订办学场地租金计提标准、明确主管部门、实行财务人员委派制及规范会计核算等处理意见和建议。

    3)完成学校工会经费2015年使用情况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及加强工会经费管理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2.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完成学校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2010年至2014年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情况和绩效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3.工程审计。

    1)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审计。完成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审计10项,审计资金1.73亿元。包括基建处长安校区科研楼工程、国有资产管理处文学院大楼改造工程等。审计中梳理了施工图纸方面的问题,并要求职能处室督促设计单位进行了补充修正,确保了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的编制质量,也保证了后期施工的顺利实施。

    2)工程结算审计。完成工程结算审计77项,审计资金1.1亿元,审减资金1,049.14万元,平均审计率9.54%

    4.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根据纪委办公室要求,配合信访处理工作,对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民族教育学院等单位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提交了核查结果报告。

    5.“小金库”核查工作。

    根据学校“小金库”重点核查阶段安排,对远程教育学院、西安远浩建筑修缮工程队、体育学院等单位进行了重点核查,提交了核查结果报告。

    6.建立健全审计制度。

    起草了《陕西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陕西师范大学审计结果公开暂行办法》,修订了《陕西师范大学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

    7.其他工作。

    1)协助配合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检查我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及延伸检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促使校内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了有关问题。

    2)配合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完成了对学校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及科研经费信息等数据的搜集与上报工作。

    3)派员参加了教育部党组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巡视工作,圆满完成巡视任务。

    五、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率

    1.利用中介机构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为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经分管审计工作校领导批准,聘请中介机构,在审计处的引领、指导与协助下,完成了6位现任校领导原任职务的经济责任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6份。审计内容涉及领导主管或分管单位15个,覆盖了教学、科研、基建及资产等领域。总结管理方面问题,中介机构向我校出具《管理建议书》2份,要求有关单位整改落实。

    2.创新基建工程审核、审计模式。

    审核、审计两项工作由基建处、审计处分次委托造价咨询人完成改为基建处、审计处同时背靠背各自委托造价咨询人实施。2016年雁塔校区678号住宅楼结算审核、审计继续采取此种模式,20171月审核、审计同时完结。此种模式达到了在审核基础上,审计实施再监督,确保成果质量,维护学校利益的目的;与施工单位只核对一次,规避了政策风险,防范了法律诉讼风险;同时也彻底扭转了2010年以来基建工程审计的被动局面。

    3.开展过程审计,确保学校财务预算有效执行。

    作为学校财务预算执行的相关部门,对国库集中支付项目包括基建处长安校区博物馆室外景观及道路工程、后勤管理处长安校区锅炉脱硫设备维修工程、国有资产管理处附属小学教学楼及宿舍楼电网改造工程,适时开展过程审计。3项工程结算审计与工程竣工验收同时完结,确保了财务预算的有效执行,也保证了审计成果质量。

    六、完成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

    我校没有比照兄弟院校花费大额资金聘请中介机构开展工作的做法,而是采取了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亲自指导,审计处、内部控制办公室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做法,如期完成基础性评价工作,评价结果按时上报了教育部财务司。

    通过评价,查找出了学校部分管理办法滞后、网络信息化管理不完善、岗位分工和岗位职责不明确等问题,并形成了专题报告,明确了后期建设的重点环节和工作思路,起到了“以评促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