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党建活动
    共136条  1/17 
    首页上页  

    党员应知应会内容(二)“两学一做”专题二

    2019年04月28日 10:39 作者: 点击:[] 编辑:刘老师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412月,习近平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2015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首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

    三、八项规定

    20121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四、“四风”

    20136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风问题。

    五、“三型”政党

    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六、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七、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201012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

    八、入党誓词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

    九、党员的义务与权利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三条、第四条对党员的义务与权利进行了规定。

    十、四个意识

    20161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四个意识。

    十一、六大纪律

    20161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六大纪律。

    十二、三严三实

    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20154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2015525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开通。

    十三、四讲四有

    2016422日,根据党中央的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

    十四、四个合格

    20161020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以“四个合格”为目标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党[2016]51号)。

    十五、四种形态

    20159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王岐山指出,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自20159月在福建调研时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后,在2016年初又一次强调,“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